心情周记2016年11月22日

迷茫

    大学时光是人生中很容易迷茫的一个阶段。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很多大学生在高中时,他们的目标都非常明确----就是要考上大学。可是上了大学以后呢?虽然比高中的时候自由了很多,也没有升学的压力,但是面对五花八门的课程,还有不确定的未来,不少同学感到了迷茫。他们开始搞不清楚为什么要学习,找不到自己的奋斗目标,对前途担心但是又不知所措。这样心态往往让他们对每一件事都特别在意目的和结果。比如:为什么要上这门课?为什么要学习汉语?为什么要考检定考试?为什么要去留学?为什么要考教师资格证?等等。在还没有行动之前就要问自己这么多为什么,最后不但没有行动,还浪费了很多时间。结果不少同学因此陷入了无尽的烦恼之中。而说实在的,这一切的烦恼其实都是自己的想象和担心所致。
昨天和一位同学谈心,我问她为什么要参加这次北京语言大学的留学项目?她说一开始她自己也没有足够的勇气做出这个决定。因为这是她第一次出国,而且自己的汉语还不是很好,另外出国费用也是一个不小的负担。究竟这次出国能够给自己的大学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对于自己的未来又能带来多大的好处?她自己也没有答案。于是她和她的父母有了几次详谈。很幸运的是,她的父母非常开明。他们认为大学阶段本来就是一个开发自己潜力的阶段,找到自己的兴趣点,认识到自己的能力大小,这才是大学阶段最重要的作用。所以她的父母支持她这次留学,希望她能够通过这次留学认识真正的自己。

我为我的学生能够有这样开明的父母感到非常高兴。现在的大学生,他们的想法和做法其实也反映出日本社会目前的问题。尤其是山阴地区这样的偏僻地区,人们的意识非常保守。重重大山的隔绝,使得这一地区的人们和外界的交流充满了障碍。世界正在无时无刻地发生着改变,以环日本海为经济发展中心的新型区域经济体制正逐步替代以太平洋为中心的旧体制。这种变化要求山阴地区能够更加国际化,人们的思想能够更加开放。那么怎样才能做到这一点呢?我认为同学们应该不要放弃任何一个扩展自己视野的机会,不要放弃任何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年轻的时候就应该多经历困难,开阔自己的视野。不要怕失败,不要怕浪费时间。我们应该始终相信:现在的挫折是为了未来的成功!
                                                  編集者:丁 雷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