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周记2016年11月12日

勇气

中国古代有句老话:树挪死人挪活。意思就是把树木从它原来生长的地方移到一个新的地方是很难的一件事。如果弄得不好,树木就会因为水土不服而死亡。但是,人如果从原来成长的地方转移到另一个新的地方,则不会像树木那样容易水土不服。相反,因为人有很强的适应性,能够通过自力更生改善自己的生活环境和境遇,所以大多数人转移到另一个新的地方后,都会在思想上和生活技能方面成熟不少。
我出生在北京,但是在大概一岁的时候就被父母带到了西安。我在西安度过了自己的幼年时光后,八岁那年又被父母带到了深圳。在那里度过了我的少年和青少年时光。十八岁那年考到了北京的大学,在北京生活了四年后,二十二岁那年我只身踏上了来日本的求学之路。这一来,就来了十年。回想这些年自己的人生经历,由于经常搬家走动,因此我的人脉关系非常广。同时,不同的生活方式也让我形成了很容易与人交往的好习惯。这个好习惯为日后我当上大学教员奠定了很深的基础。辗转各地,也让我体会到了不同地方的人文风情,学会了不少生活技能,视野也得到了增长,语言方面也获得了很大的收获。不仅能说英语、日语,还能说一些中国各地的方言。长期与南北两方面的人交往,也让我开始对语言现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为我后来的硕士博士研究埋下了很深的伏笔。就连我的婚姻生活,也因为自己这些年丰富的个人经历,使得我在我妻子面前始终能够扮演一个“博学”的丈夫形象。

说了这么多,其实自己最想说的并不是吹嘘自己的这些经历,而是希望告诉我的学生们:勇敢地走出现在的生活圈,尝试改变自己的生活轨迹,这其实是一件百益而无一害的事情。来日本的这十年是我自己的选择,是改变自己命运的一种尝试。我觉得走到今天,这一步并没有走错。这十年,我遇到了很多事,认识了很多人。失去了一些,但得到了更多。总体来看要比大学毕业后就投身工作的同伴们活得更加自在。所以我对当初自己毅然决然决定来日本的做法,始终觉得钦佩!大胆走出国门,来到新的地方生活,这也是品味人生的一种重要方式。但是它的前提是,一定要有敢于走出这一步的勇气!
編集者:丁 雷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