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周记2016年10月31日

学生对我的评价

    昨天的集中讲义课上,我让学生们以《我的汉语老师》为题目写作文。看了他们写的文章我既兴奋又感动,我真的不知道我曾经对学生有那么大的影响,我不知道自己的这种在外人看起来有点儿傻的热情,对于学生而言却是难得的执着。学生在文章里感谢我,其实我最想感谢学生们。以下转发几篇小片段,跟大家分享一下。

节选1
有一天,在停自行车处我见到了一个男的。在我从被大风刮倒的自行车里找寻我自己的车子时,他走过来帮我把刮倒的自行车一辆辆搬好。我对他用日语说了句 谢谢你!,但是他只扬了扬手,走开了。我想问他的名字时,他已经走到很远的地方去了。当时我还不知道他是我们大学的汉语老师,后来我才知道,他的名字是丁雷。
(这段文字我看了好几遍,我实在想不起来自己曾经的不经意,却给了一个学生追随我学习汉语的契机)

节选2
一年级上学期的课学完了以后,我想进一步学习汉语。所以,我分别选择了王老师和丁老师的汉语课。在丁老师的课上,那是我跟他第一次见面。之前我听周围的同学都说丁老师很恐怖,教课特别严格,所以我上课前一直在担心。但是,比起这个,班上的学生少得可怜更让我吃惊。这些让我在没有见到他之前,心中的不安越来越强烈。但是当我听了他的课以后,我觉得他并不恐怖,甚至觉得能上他的课是一件幸运的事。

节选3
    一年级的时候,我和我的朋友都选择了丁老师的汉语检定指导课。我们当时并不认识丁老师,但是听周围的人说丁老师像鬼一样可怕。由于没有别的课可以选,我们只好硬着头皮选择了他的课。但是第一次课结束之后,我们并没有感到他很可怕,我只是觉得单词测试和语法练习有点儿难,因此我需要在家好好预习。说实在的,要不是丁老师的课,我都已经好久没有在家好好学习了。习惯了丁老师以后,我们开始模仿他的口头禅。上课和他开玩笑,嘻嘻哈哈,每节课都过得很愉快,一点儿也没觉得他恐怖。
    (说实话,对于2013年那一届学生,我的要求有些过于严格了。或许那时候自己也是年轻气盛吧,不太顾及学生的感受,甚至训斥起学生的时候口不择言。当时的语音测试录音里面,还能清楚地听到我对学生发音不满时的恶劣态度。这一点真的非常值得我反省。学生的心是很纤细的,一旦受伤,影响将是深远的)

节选4
     现在,我的汉语老师是丁老师,但是他并不是我的汉语启蒙老师。之前听说丁老师是很严厉的老师,所以我在第一次上他的课时非常紧张。但是,看到他倾注热情地为学生的汉语学习而努力工作,有时候我觉得我也需要理解他。他其实是既严厉但又有温情的一面。总体来说,他的课很有活力。相比较其他老师的课,在他的课上我说的汉语是最多的。他不但给我们介绍中国文化,还同时介绍日本文化,让我们了解到了很多日中文化中的差异。他的教法很容易懂,我的汉语语法就多亏了他的帮助。虽然课后的作业很多,但是从中我们也学到了很多知识。丁老师热情地帮助我们备考汉语检定考试。他不但星期六为我们开设了专门的辅导课程,每天还为我们听写单词。因为有了他的帮助,我顺利考上了汉语检定4级。我对他的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节选5
    丁老师给我的第一印象是聪明和严厉。而且上了他的课之后,我觉得我的感觉是正确的。但是,丁老师的教法易懂,这一点也非常重要。更让我吃惊的是他的日语,因为他的日语非常流利。我也想让我的汉语能够像他的日语一样流利。虽然我的汉语发音一直不太好,但是我很想对他说:学习汉语不容易但是很开心。

节选6
    丁老师是最照顾我的老师。跟丁老师初次见面的时候是在汉语演讲比赛的现场。我发言之后,他走过来边拍我的肩膀边说:辛苦你啦!那件事让我很高兴。另外,我现在决定去北京语言大学留学也是收到了丁老师的影响。

节选7
    为了提高我的汉语水平,我决定选修汉语辅修专业。于是在语音课上,我第一次有了和丁老师对话的机会。他汉语说得非常快,而且声音很大,看起来好像很严厉的样子。但是,随着上课的时间越来越长,我发现他对学生既严厉又和善,而且他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人。渐渐地我喜欢上了他的课。之后,在备考汉语检定考试3级和岛大中文会的活动时,我也承蒙丁老师的关照。

    (就像我的老师郭春贵先生教导我的一样,把自己的全部热情倾注于教育事业,奉献给学生,才是一个教师最重要的使命。我一直没有忘记郭先生对我的教诲,在我指导学生的时候,我也始终是以他为榜样来要求自己。这很难,但是我一直在努力)
編集者:丁 雷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