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周记2016年8月21日

留恋



    生活中有许多值得留恋的东西,一本书、一部电影、一首歌、一行小诗,有的时候留恋会不经意地来袭,在你翻看相片的时候,在你整理邮件的时候,在你收拾房间的时候,在你计划离开一个地方而搬去另一个地方的时候等等。每次这种感觉到来的时候,我都丝毫没有准备的时间。我还记得20064月底,那时候的我在读大学四年级下学期的课程。7月份就要毕业了,距离7月份仅仅只有不到三个月的时间。我一个人躺在宿舍的床上,看着这个不到15平米却住了五个人,耗尽了我们几乎四年青春的小窝,四年的大学生活仿佛一瞬间就出现在了眼前。我看到了我和舍友一起打牌喝酒,谈人生、聊理想;我还看到了大家一起唱歌跳舞、大声吼叫,宣泄学习的压力和心中的不满。耳边仿佛还能听到当时我们所说的话,开的玩笑,其中夹杂着各种各样的声音。我甚至还看到了2002年我们五个人第一天来到这个宿舍时的样子。还记得那天大家说着天南地北的新鲜事儿,说着自己刚刚经历过的高中生活,然后自然而然地进入了自我介绍的环节,除了自报姓名以外还谈了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我不禁感叹,时间过得真是快啊,四年一晃就过。而三个月之后的大家就要天南地北,各自一方了。再也没有彻夜不眠的聊天,也再也没有围坐一桌的牌局。所以那年,我躺在床上想起这一切的时候,不禁流下了两行泪水。现在,距离2006年的大学毕业已经过去十年了。当我在想起那年4月底躺在床上流泪的我,竟然没有觉得自己稚嫩,相反,觉得那时候的自己真的很单纯。或许正是这种对大学生活的留恋,从那时起就决定了我成为大学教员的人生命运吧。

編集者:丁 雷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