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周记2016年9月14日

教师节

为了感谢教师们为教育事业所做的贡献,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于1994年规定每年的105日为世界教师日。但是各个国家的教师节都不一样,比如:美国教师节是928日,德国教师节是612日,韩国教师节是515日,朝鲜教师节是95日等等。其实在中国近现代史上,中国的教师节改过很多次。最早在1931年,当时的北京和上海各地的教育界人士在中华民国南京中央大学集会,要求改善教师待遇,保障教师工作和增进教师修养,并且建议当年的66日为教师节,也叫“双六节”。这个教师节并没有被当时的中华民国政府承认,但是在中国各地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到1939年,中华民国政府决定将孔子诞辰日827日定为教师节,但是当时没能被全国人民接受。1949年以后,中国人民共和国政府曾经恢复66日为教师节。到1951年,当时的教育部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商定,把51日国际劳动节作为中国的教师节。但是由于这一天与“教育工作”没有太多关系,所以1957年以后就被取消了。一直到1985年才真正确定1985910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个教师节。

自从有了教师节,教师在中国受到全社会的尊敬。这是因为教师的工作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中国的未来。每年的教师节,中国各地的教师都以不同方式庆祝自己的节日。各地教育机关也通过评选和奖励,介绍教学经验,帮助解决工资、住房、医疗等方面的困难,改善教学条件等方式,提高了教师们从事教育事业的积极性。910日虽然不能放假,但是学生们会在那一天给老师送来各种各样自己亲手制作的小礼物,向老师表达栽培之恩。可惜在日本好像没有教师节,我也没有收到过学生送我的教师节礼物(当然,不鼓励大家送礼)。不过教师在日本非常受重视,社会地位很高,这个我觉得就是对教师来说最大的礼物吧。
編集者:丁 雷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