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周记2016年10月10日

自我介绍

新学期开始了,随着新一期交换留学生的到来,校园里出现了许多新面孔,洋面孔。岛大中文会也迎来了新成员,三位分别来自北京林业大学和东北林业大学的留学生。那么面对新朋友的时候,自我介绍就变得尤其重要。无论是用日语,汉语还是英语,见到新朋友总要多多少少介绍一下自己吧。那么,在自我介绍里面,我们一般说一些什么样的内容比较好呢?也许同学们看到这里就会嘲笑丁老师,一个自我介绍有那么难吗?不就是说说自己的姓名,哪国人,老家在哪儿,兴趣爱好。我觉得这样想的同学一定不少。的确,自我介绍的内容并不复杂,简单而言:你好!我是日本人。我叫什么什么。我是岛根大学什么什么学部的几年级学生。我喜欢什么什么。认识你很高兴,再见!---这大概就是最简单的自我介绍了。可是这样千篇一律的自我介绍,能够显示出你的个性吗?能够给对方留下深刻的印象吗?你们有没有考虑过这样的问题呢?或许有人考虑过吧,大概因为自己的汉语水平不高,不敢想得太多太远吧。没关系,今天我们就在这里简单说说,自我介绍里面说哪些内容比较容易引起对方的兴趣。
第一,冰彬有礼地客套话是必须要说的。你好!谢谢!再见!认识你很高兴!一定要挂在嘴边。然后要注意介绍自己的名字的时候,为对方解释清楚名字对应的汉字。比如:我叫丁雷。那么要说清楚丁是哪个丁,雷又是哪个雷。这样对方才能够真正记住你。但是不要用自己国家的文化来介绍这两个字,比如:丁是一丁豆腐的丁,这样说对方不明白。因为汉语里豆腐的数量词是块,不是丁。我们可以说肉丁的丁或者出前一丁方便面的丁。因为肉丁和出前一丁,中国年轻人都知道,这样说对方容易懂。第二,介绍自己的个人信息的时候,尽量让对方感兴趣。比如:我是北京人。北京你知道吗?北京有万里长城,有故宫,有天坛公园,你都去过吗?北京还有烤鸭,特别好吃,有机会的话我们一起去吃吧。这样介绍起来,对方会觉得你特别友好好客,而且为人热情。第三,介绍自己的兴趣爱好的时候,尽量找一些有意思的东西吸引对方喜欢上你的兴趣爱好。比如:我喜欢跑步。一边听日语歌一边跑步,既可以练习日语听力,还有意于健康。跑步是最便宜的运动,不需要花太多钱,就可以达到保持身材的效果。怎么样?要不要跟我一起去跑步?这样的说法比直白地说我喜欢跑步,要更加容易赢得别人对你的好感。最后,要注意表扬对方。听完对方的自我介绍之后,要表扬对方的汉语说得好,鼓励对方。尽管对方可能说得不清楚,你有好多地方也没听懂,但是对方能够拿出时间尽力为了和你交流而努力,仅这一点,你难道不应该感到欣慰吗?

好啦!以上四点是自我介绍时的要点,你们都学会了吗?丁老师很期待你们的自我介绍哟!
編集者:丁 雷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