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周记2017年3月26日

中国归来


317日,作为岛根大学汉语辅修专业海外研修C的带队老师,我终于坐上了奔赴北京的航班。这次研修,由于我女儿的出生,使得我不能在222日跟随五名学生一同前往。好在这次我的老师(郭春贵教授)能给我大力支持,中心长广濑老师也积极配合我,让我能够安心在日本陪伴家人。317日一个人坐上本应该是6个人乘坐的航班,突然感觉好寂寞。这趟从广岛到北京的航班,我已经坐了将近60次了,可是这次是我第一次感觉自己不太想回北京。因为我的孩子此时此刻正在岛根的家里等着我。可是,北京还有5个学生等着我,自己的孩子重要,难道别人的孩子就不重要吗?于是,我打起精神,克服了雾霾和坏天气带来的不快,总算在北语和5名学生见面了。那晚,我请大家吃了烤肉,喝了白酒,又唱又跳,非常高兴。我听他们给我讲这三周在北京的感受,他们听我讲我女儿的诞生过程和我当父亲的体会。之后的几天里,我带着学生们做了家庭访问,体会了中国人的家庭文化。还带他们去了一趟天津,看看北京近旁的大都市又是什么样,和北京有多大的落差。最后,我们还一起去唱了卡拉OK,高高兴兴地度过了这次研修中最后的一周。324日,冒着濛濛细雨,我带着学生们顺利返回了日本,结束了这次海外研修。总的来说,他们认为这次研修的收获很大,不但汉语有了提高,对于中国的认识也有了更深的体会。尤其是北语的留学氛围,让他们感受到了多元文化的交融,以及“走出去”的重要性!我想,这大概也是我们海外研修的目的吧。


投稿者: 丁 雷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