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日记2016年9月21日

精神状态


随着年龄的增加,生活中的烦恼也越来越多。我经常感觉到自己没有活力,没有做事情的干劲。甚至有的时候不想看书,不想上课,就想好好在家躺着睡一天。你们是不是也是这样呢?
我问过不少同事和长辈,他们也都不约而同地有同样的感觉。有的人觉得生活中的信息太多,人际关系太复杂,自己疲于应付所以往往迷失了自己,找不到生活的动力和目标了。有的人觉得现在单纯地做一点儿事情已经变得很难,任何事物背后都藏着各种各样的阴谋,做事总要先强调利益,不为别人就得为自己。有的人觉得好好计划自己的人生已经变得不现实,生活中太多的不顺利,努力了很久结果却发现只是浪费时间,倒不如听天由命糊里糊涂地过日子来的自在。其实啊,这或许就是我们常说的成长的烦恼吧。到了一定的年龄,我们的学识都在进步,要处理的事情也越来越复杂,所以烦恼也会逐渐增多。比如大学生们,大一的时候要考虑学分、考虑如何通过各科的考试。大二的时候要考虑各种资格考试,外语的、教师资格、驾照、公务员资格。大三的时候要考虑出国留学,大学院深造。大四的时候要考虑如何面对即将到来的复杂人际关系,面对各种费用的增多,面对社会上的各种压力、阴暗面。我经常很佩服自己的学生,他们能够在单位时间内考虑各种各样的事情。而大学时代的我好像每天就是看书和闲逛,根本没有现在的学生面临的压力大。这或许是时代进步了吧!所以我经常提醒自己,绝对不能自暴自弃,要坚持看书、坚持学习、坚持做自己不情愿做的事情。只有提高自己,才能指导好现在的大学生。所以在我想偷懒的时候,我总拿出往年学生的成绩单,一个人一个人地看,然后提醒自己:可别误人子弟哟!

編集者:丁 雷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